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省金融办对《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金融支持产业转型升级的实施意见》作出政策解读

来源:中国宁德 发布时间: 2015-12-21 00:00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省委九届十四次全会对产业转型升级作出了全面部署。根据省委、省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快产业转型升级的若干意见》和《福建省实施〈中国制造2025〉行动计划》要求,为加大金融对产业转型升级的支持力度,进一步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经省政府同意,省政府办公厅下发了《关于金融支持产业转型升级的实施意见》(闽政办〔2015〕126号)(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在这里,我们聚焦一下《实施意见》有哪些亮点。

  为什么要强调发挥地方法人银行业机构在加强金融支持产业转型升级中的作用

  目前,我省间接融资渠道主要由国有大型银行和全国性股份制银行支撑,占比达75%以上。上述银行受总行全国性政策影响较大,与我省企业转型升级中的实际需求在适应性上存在一定差距。我省地方法人银行业机构有兴业银行、厦门国际银行、福建海峡银行、厦门银行、泉州银行、52家农信社、16家农村商业银行、47家村镇银行,贷款余额约占全省1/4。同时,地方法人银行业机构总、分、支行均在省内,具有决策链条短、政策制定快、调配能力强等优势,可以迅速调动各种资源落实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如,在支持智能制造方面,兴业银行成立由总行领导为组长的智能制造产业业务推动专项工作小组,研究下发支持福建省智能制造产业发展行动方案,厦门国际银行研究出台关于支持智能装备企业发展的具体工作方案,将加大人力物力投入,推出适合智能装备企业的管理政策。福建海峡银行着手筹建总行一级部门“智能制造金融部”,现已开展专业人才招聘、项目储备等工作。泉州银行制定《智能制造2025专项金融服务方案》,成立由总行行长为组长的“智能制造”产业金融服务领导小组,设立特色支行和专门的金融服务团队。厦门银行研究下发《关于贯彻落实福建省加快发展智能制造有关文件精神及相关工作方案通知》。

  因此,发挥地方法人银行在我省产业转型升级中的作用,既符合我省实际需要,也适应当前中小企业的转型升级中对信贷产品多样性的需求。

  为什么要大力发展直接融资

  长期以来,我省中小微企业对直接融资了解不多,融资主要依赖银行贷款,渠道较单一,导致银行存贷比高达90%,远超全国70%左右的平均水平,客观上加剧了企业融资难,而直接融资如上市、发债等成本相对较低,企业又缺乏引导。为此,《实施意见》积极引导企业从传统的“间接融资”为主到“直接融资”“间接融资”协同发展,通过上市、发债、基金等多种方式获得直接融资,拓宽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省政府高度重视直接融资工作,正由省金融办会同有关部门起草扩大直接融资规模的政策措施,将于近期内下发,届时再进行详细解读。

  为什么要强调再融资

  再融资是上市公司利用资本市场加快发展、做大做强的重要手段。我省部分企业上市以来就没有再融资。为此,《实施意见》对再融资进行了强调,尤其鼓励国有控股上市公司通过增发、配股等再融资方式,推进并购重组和上下游产业链的整合。在具体操作上,一要鼓励优质上市公司充分发挥再融资功能,充分利用前景好、投资回报高、市场青睐等优势,选择合适的投资项目和再融资方式,通过资本市场筹集资金做大做强;二要激活业绩一般的上市公司的再融资功能,通过完善法人治理、健全内部制度、提升规范运作水平,提高上市公司的再融资能力;三要推动绩差上市公司恢复再融资能力,充分发挥资本市场多种融资工具和金融创新产品的筹资功能,通过注入优良资产等方式,恢复其在资本市场的融资功能。

  为什么要成立省信用保证基金

  台湾地区中小企业信用保证基金(下称台湾信保基金)成立于上世纪70年代中期,主要是为了应对当时的经济下行压力,帮助缺乏担保物的中小企业获得贷款并与银行分担风险,提高银行提供信用融资的信心。经过四十年发展,台湾信保基金在帮助中小企业获取银行信贷资金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对新常态下我省中小微企业解决融资难问题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为强化金融机构对我省中小企业的授信意愿、提高中小企业融资额度、降低企业融资成本,省金融办正在会同省经信委牵头与有关部门和省再担保公司,研究设立省中小企业信用保证基金的具体方案,拟按照“政策性、公益性”原则,专门为中小微企业提供担保增信服务,建立风险由银行、企业、信保基金共担,担保补偿损失由财政适当补偿的运行机制。

  为什么要加快推动海峡股权交易中心的建设

  目前,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现象依然存在。海峡股权交易中心可以为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融资提供多方面服务,包括股权挂牌、发债、股权融资等,省里还专门出台政策,对挂牌交易企业给予每户30万元补贴,设立了3000万元的省级“小微企业发债增信资金池”,并与各地“小微企业发债增信资金池”开展合作。同时,海峡股权交易中心正在积极建立与“新三板”的对接机制,探索设立创柜板,研究股权交易与众筹功能相结合的新机制,以进一步提升股权融资功能。

  推动民间资本进入金融领域

  我省民营经济发达,民营资本进入金融领域意愿强烈。近年来,省金融办会同有关部门积极推动福建自贸试验区、平潭综合实验区、泉州金改区、厦门两岸区域性金融服务中心、福州市海西现代金融中心区、沙县农村金融改革等重点区域金融改革先行先试,加快引导有实力的产业资本进入金融领域,努力打通民间资本进入金融领域的通道。一是在兴业银行、兴业证券、厦门国际银行、福建海峡银行、泉州银行、农村信用社、农村商业银行等地方法人银行业机构增资扩股过程中,积极引进民间资本。二是支持有意愿、有实力的民间资本参与发起设立民营银行、村镇银行、消费金融公司、金融租赁公司、融资租赁公司、保险公司、小额贷款公司等机构。三是引导符合条件的企业集团设立财务公司。四是促进互联网金融发展,鼓励符合条件的企业申请互联网支付许可从事第三方支付业务。

  规范审慎发展各类交易场所

  交易场所金融风险较大,监管难度高,可能存在资金挪用等风险,容易引发群体性事件,如近期的泛亚事件。为此,省里对待交易场所的审批始终坚持“总量控制、合理布局、审慎审批”的原则,规范发展各类交易场所,对违法违规经营的交易场所,根据有关规定坚决予以查处。同时,将借鉴外省的经验,建立全省交易场所清算机构,探索交易场所第三方监管服务模式,增强政府对各类交易场所的调控能力,强化市场监管,防范市场风险,促进市场规范发展。

  加强企业信贷风险防范

  企业信贷风险上升首先影响的是企业自身,可能导致企业资金链断裂,引发担保圈风险,影响产业链上下游企业之间互信,增加企业融资成本,甚至影响产业转型升级。同时,银行不良贷款上升会影响银企互信,削弱银行贷款意愿,降低银行贷款能力,从而进一步降低企业贷款的可获得性。所以,《实施意见》将加强企业信贷风险防范作为金融支持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措施,要求严格落实银行“五不” (即不减少信贷规模、不釜底抽薪、不提高续贷门槛、不随意抽贷、不随意压贷)、企业“五要”(即要强化诚信意识,切实履行各项承诺;要合理制定投融资规划,避免过度负债;要将信贷资金用于主业,不挪用信贷资金;要按时还本付息,不逃废银行债务;要加强账务管理,不涉足高利贷活动)、政府“五加强”(即加强诚信环境建设,吸引金融机构来闽展业、增加信贷规模;加强政银企沟通合作,及时帮助暂时困难企业渡过难关;加强与司法部门沟通协调,加快银行不良资产处置;加强民间融资管理,防止高利贷活动冲击企业的正常生产经营活动;加强企业担保链风险防范和化解,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一行一策”“一企一策”帮助转型升级遇到暂时困难的行业、企业渡过难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